管理学院

手机版

教学工作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管理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日期:2014年02月18日          编辑:admin          点击:

本学期工作重点是围绕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学期初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学院每月把主要教学工作在学院网上公开。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宏观指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 强化日常教学管理,确保教学正常运行

1、本学期教学运行基本数据统计:

本科

专科

小计

年 级

班级数

人数

班级数

人数

班级数

人数

大四

10

413

0

0

10

413

大三

10

464

4

195

14

659

大二

10

445

4

178

14

623

大一

15

557

6

256

21

813

全院

45

1879

14

629

59

2508

另外,工商辅修学生16人

不含转专业、留级学生、成教插班学生。

任课教师职称结构统计表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小计

比例

专职教师人数

2

17

12

1

32

57.14%

兼职教师人数

0

3

4

1

8

14.29%

外聘教师人数

1

5

8

2

16

28.57%

外籍教师人数

合计

3

25

24

4

56

100%

各职称承担课时数统计表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小计

比例

专职教师教学时数

160

2138

1466

48

3812

68.73%

兼职教师教学时数

0

144

192

48

384

6.92%

外聘教师教学时数

118

456

658

118

1350

24.34%

外籍教师教学时数

小计

278

2738

2316

214

5546

比例

5.01%

49.37%

41.76%

3.86%

100%

全院课程情况

课程门数

课时数

校选课门数(不含网络课)

校选课课时数

按教学计划任务统计

74

5546

9

306

按课表排定后统计

另外,工商辅修2门课64学时。

毕业论文:本科413*12=4956,专科195*8=1560,小计6516学时

总计:5546+306+64+6516=12,432学时

2、做好开学初工作

(1)落实好本学期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教材、教室,安排好课表。

(2)及时提醒教师上课及时到位,并准备好“五件”。

(3)完成开学初补考工作(落实监考教师、提前通知学生、试卷印刷和批改、成绩登记等工作)。

3、完成教研室工作计划和期末总结。

4、完成2013级新生专业教育(本科15个班,专科6个班)。

5、基本完成本学期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6、召开了教学管理人员和教研室主任会议,落实各项教学任务。

7、组织了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工作,接受期中教学检查,做好在校生和结业生的重修工作。

8、完成学生转专业、交换生学分认定工作。

9、每月安排优秀课堂检查,每天深入课堂检查学生到课率与专注度。我院2位教师被评为校优秀课堂教师。

10、基本完成教师听课、专家评教工作(两位专家听课,本学期已经开始,下学期完成)。完成学生网上评教工作。

11、完成上学期教学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二)继续落实整改方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1、落实“千人业师”计划

本学期共11门邀请业师开展讲座,进行应用性课程、教材建设,建立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其中:工商管理3人,财务管理3人,市场营销5人。

2、校企合作班的洽谈与运作

(1)完成上海高才基地建设,开展师生实践活动,举行总结汇报会。

(2)制定和完善红石梁班培养计划,开展校企合作教学,举行开园仪式。

(3)开展浙宝电气虚拟班的洽谈,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并正式运作(提供奖学金和活动经费8万元)

(4)江苏中煤虚拟班合作事宜初步洽谈。

3、考试方式方法改革

(1)组织教师申报院级考试方式改革项目。9月初,学院组织教师申报考试考核方式改革项目,结果全院共有11门课程申报。

(2)召开了课程项目负责人汇报会。项目负责人从课程考试方式改革的必要性,前期完成的主要工作,改革思路与主要内容,预期成果与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还进行现场提问、互动。

(3)首批试点立项9门课程。经过院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讨论,决定首批试点立项9门课程为教学改革项目,学院给予持续经费资助。

4、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制定了学院教师工作规范。

5、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省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有13位教师申报,最后有5位教师推荐上报。组织教师申报校第二批优秀应用性课程和应用性教材工作,学院有3门课程和2本教材上报到学校,有2门课程和1本教材立项。

6、组织申报示范性校实践基地,红石梁实践基地成为校级示范性实践基地,校院及项目负责人三方签订了协议,学校资助经费5万元,建设期3年。

7、制定学院专业发展规划。三个教研室制定了2014-2018年专业发展规划,对今后五年的新专业或专业方向申报和建设进行了详细规划。市场营销专业准备申报市场营销(商务策划方向),财会专业继续申报会计学专业。

8、根据学校教师业绩考核指导意见,重新修订学院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实施细则。召开两次教师意见征集会,提出学院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实施细则初稿(征求意见稿)。经院教学委员会讨论会,不断完善考核实施细则。

(三)启动毕业论文环节,做好开题各项工作

1、完成毕业论文题目出题工作与外审工作。

2、完成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等指导与答辩工作。

3、召开了学院毕业论文指导经验交流会,有8位指导教师进行了汇报。

4、完成论文模板制作与辅导工作。

5、完成学生学术成果替代毕业论文的申报与审核工作。

(四)开展学科竞赛活动,获得较好竞赛成绩

1、对学院学科竞赛办法修订并实施。

2、完成本学期学科竞赛项目立项工作:学院竞赛项目立项共11项,其中院级4项,校级4项,省级3项。

3、积极开展校内、校外竞赛,主要参加了全国管理决策竞赛、浙江省网络虚拟专项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竞赛、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等。其中:全国管理决策竞赛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浙江省网络虚拟专项竞赛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听取教师意见建议

1、根据学院党总支的统一安排,积极务实地开展教学线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外聘教师座谈会1场、学生交流沟通会2场。

2、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学校有关规定,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撰写“四风”问题材料,积极采取整改措施。

(六)积极引进青年教师,教师职称有所提升

本学期共引进青年教师4人,有1人晋升为教授,1人晋升为副教授。

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