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党建工作

管理学院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日期:2018年09月26日          编辑:          点击:

根据校院两级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我院通过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和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召开班子会议以及班子成员自查自纠等形式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学院班子和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现将在此基础上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就广大师生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 收集到的问题、意见与建议

2013年9月,我院就群众路线教育问题及学院领导班子作风问题召开了群众座谈会3次和教工个别征求意见座谈会4次。参加座谈会的人数近100人次,大家对党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都表示支持和积极参与,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地向学院班子和学校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并希望学院在班子的领导下取得更好地发展。经统计,我院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提出意见和建议23条及班子自查“四风”问题12条。现汇总入下:

自查及群众意见与建议汇总

序号

问题、意见、建议

来源

属性

“四风”问题

其他

1

老师晚上选修课用餐不半价,饭菜质量不高,希望更好解决;不在食堂用餐的餐贴能否直接打给教师。

教师


2

有些老师不坐校车,是否考虑给予相应补贴。

教师


3

许多阳面的教室多媒体PPT、话筒音效不好,希望及时维修。

教师


4

学校图书资源能否实现与其他高校共享,可以就近借阅。

教师


5

发挥教代会作用:凡是涉及到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应提交教代会讨论。

教师


6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应更多的关注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教师


7

思政人员发展空间不足;管理学生人数多,经常加班,如何体现劳动付出,应加以科学的考核,提供发展的平台

教师


8

有的学生党员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今后发展时应充分考虑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意见;加强对党员的再教育,从细微处入手,不良行为记录在案。

教师


9

思政口办公场地太拥挤,希望合理布置,改善办公条件。

教师


10

考试改革: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应加以改革,探索新的方法,减少监考,杜绝或减少学生作弊机率。

教师


11

优秀课堂检查是否考虑新的方法,减少对上课老师的干扰,建议可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全面了解课堂教学和纪律。

教师


12

优秀课堂是把学生赶进教室了,但部分学生到课堂后反而影响教学,如何更好解决。

教师


13

学生事务管理岗位职责存在着学工线和教务线打通以后效果不好,如何界定主次岗位,否则会造成扯皮,效率低下。

教师


14

和其他高校相比期末考试难度较低,不利于学生升学竞争,是否可以考虑调整考试难度,复习不要太过于透明化,应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

学生


15

建议增加一些学科竞赛以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学习。

学生


16

是否可以把全校具有相同兴趣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学术研究,安排相应老师指导。

学生


17

学生干部为学院工作,可能会影响学习,希望老师督促并兼顾学习和工作。

学生


18

班助:班助的选择应考虑成绩和思想素质,不能把不好的行为习惯传达给新生。

学生


19

部分贫困生因学习成绩不好拿不到助学金,如何兼顾这些人;对贫困证明应严加审核。

学生


20

学生勤工俭学的劳务费标准太低,能否适当提高。

学生


21

致和园部分门卫素质低下,态度不好,希望学校加以解决。

学生


22

能否针对部分有意向升学,但英语水平较差的学生进行集中的辅导。

学生


23

个别学生因入党存在拉票的现象,希望学院加以严查,规范流程。

学生


24

理论学习有规定时间、有学习内容,但是欠深刻理解与成果转化应用。

班子


25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时有发生。

班子


26

对师生的关心关爱更多地只停留在特殊阶段。

班子


27

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时有“不接地气”。

班子


28

多头考核,指标繁杂,脱离实际。

班子


29

深入基层为师生解决问题的点子不多、措施不力。

班子


30

发挥专家治学专家治教、民主决策方面还存在不促。

班子


31

服务宗旨意识有待提高。

班子


32

缺乏忧患意识,自觉不自觉地习惯于拿老眼光看待新事物。

班子


33

担当意识不足。

班子


34

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

班子


35

二级管理应优化与“废改立”还需要加强。

班子


二、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是取得群众路线教育长效成果的关键。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对于解决难点问题、落实为民务实、以生为本及科学二级管理,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有关“四风”问题的整改

1.形式主义整改

1)关于学习欠深刻理解与应用问题。严格院理论中心组的定期学习制度,每次学习要有主题,要有主讲人,要提前通知成员会前准备,做到有目的地学,并注意在工作中学会实践与应用。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两者关系,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把学习融入到工作中,把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自己的脑海里;力求学习形式多样化,以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另外,个人也要通过书籍、报刊、电视、网络等进行自学,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林贤根

2)整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在贯彻落实上级及学院工作过程中,时有注重工作布置、轻实际效果与检查。随着二级管理的推进,必须要引起学院管理的充分重视,改进会风和工作作风。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各项工作精神,要在会议和组织布置的前提下,更要抓好工作落实与检查,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三分布置七分落实。

必须要开的会要尽量开短会、开套会,要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提高贯彻和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的手段和效率。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3)整改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时有“不接地气”问题。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既要文字严紧,又要考虑切实可行,做到有“预算”和“决算”;对由于实际情况发生变化而无法实现的计划要向师生有交待,分析完不成的原因;对无故不能完成的计划,要提出批评和查找责任。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4)整改多头考核,指标繁杂,脱离实际的问题。针对每年来自于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和学院自己的考核,指标名目繁多,完成时间要求短,师生有意见的问题,学院要根据科学二级管理的需要对原有的考核进行认真地梳理,对学校下考的工作要根据合理性提出学院的意见,对学院自己设立的考核要组织力量进行重新审核,能减少的和合并的坚决减少和合并;对各种必须的考核指标要切合实际,有利于学院的二级管理,有利于鞭策、鼓励和引导的作用。

整改时限:一年内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5)整改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只停留在特殊阶段的问题。2500多师生的群体,每时每刻都有发生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工作问题、学习问题、家庭生活问题,学院要真正做到动态管控,过程管理,全程服务,关爱师生。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要主动深入师生,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工作和学习中的问题;对师生中出现的突发问题,要第一时间走入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时时体现对师生的关爱,把排忧解难做好做实。

整改时限:一年内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2.官僚主义整改

1)整改为师生解决问题的点子不多、措施不力问题。回顾这几年,班子确实意识到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有时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收效不显著。针对此,办子成员要加强深入教师和学生中去,做好扎实的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实质;决策之前多听各方面的意见;克服经验主义思想,开动脑筋多想点子,把群众始终装在自己的心里。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2)整改发挥专家治学专家治教、民主决策方面存在不促的问题。学院在制定政策和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必须发挥专家治学专家治教、民主决策的作用,克服行政包办的思想。对“三重一大”问题、关系到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坚持听取工会、教代会、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和师生意见。多数群众反对的和不乐意做的事,班子坚决不做。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3)整改提高服务宗旨意识问题。学院行政服务意识强不强,服务能力强不强、服务态度佳不佳,是反映出服务宗旨意识与水平高不高的问题。我们要在行政过程中,心里装着教师和学生,想他们所想,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做到分工不分家,热情为他们服务;对师生到学院来办事时,要坚持首问制;对需要大家合力而为的事,要有全局意识,相互协作,分工不分家;午休间、节假日要坚持轮流值班,急事急办。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学生事务管理员

3享乐主义整改

1整改缺乏忧患意识,自觉不自觉地习惯于拿老眼光看待新事物问题。随着13年的建设与发展,制度与管理机制从无到有,从不全到较全,艰苦创业等有目共睹。但在当下存在自觉不自觉地习惯于拿老眼光看待新事物,思想上存在安于现状,缺乏攻坚克难的大勇气,乐于小富即安。我们必须要有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远大眼光,克服享乐主义思想,做好当下的一切;随着二级管理的实施,必须要有足够的生存忧患意识,有足够的再次创业思想准备,对看准的事情必须加紧干起来;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都要有新的起色、不能安于现状。

整改时限:一年内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2)整改提升担当意识不足问题。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在发展中的矛盾,在发展当中得到了解决,剩下的矛盾往往是深层次的矛盾,解决困难多,难度大,这是客观的事实。作为时下的院班子,必须要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敢于担当、敢于承担责任;面对问题和矛盾不绕着走,多动脑筋、多想主意,不踢皮球,形成合力。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

4奢糜之风改革

整改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问题。根据中央8条和学校26条的精神,班子要严格按照二级管理的权限管理使用好教学经费、学生活动经费和公务经费等费用。大力提倡勤俭办学、勤俭办事的作风,杜绝办公场所的长明灯和空调长开不关的现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杜绝浪费现象。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学生事务管理员

5.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优化管理和民主决策

学院要着眼于从制度机制层面约束制止“四风”问题的发生,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收到长效和实效。

(1)要坚持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形成的好的制度和做法,继续抓好“三联系”和“三个一”活动,把“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贯穿始终,切实服务基层,推动工作作风改进,形成长效机制。

(2)要继续坚持“二级导师”和“宿区育人管理”制度。该两项制度已经在学院开展执行多年,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认可,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学院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推动各种执行载体的展示。

(3)要坚持全员参与“双优工程”建设工作的制度。“优秀课堂建设”和“文明寝室建设”是学院服务学生的两大基础性工程,学院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认真探讨还存在的不足,把“双优工程”建设得更好,让师生、家长满意。

(4)要探索改进党员自愿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有效机制。造成“六困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几年学院探索了一些帮扶的办法,也已取得了一些实效,但是离我们的理想目标还有距离。学院要想办法完善帮扶的有效机制,党员、干部要做他们的“贴心人”,真正做到服务育人。

(5)要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本着“废改立”的原则,结合二级学院管理改革的需要,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近期要抓好《教师业绩考核办法》、《服务育人考核办法》、《班主任考核办法》和《教师行为规范》等制度的制定(修定),以适应二级管理向前推进的需要。

(6)优化办公流程。坚持科学管理和以生为本是我们优化办公流程的出发点,当前要着重抓好:文件拟稿、审核、会签、签发的发文流程;午休期间的办公室轮流值班;严格院务周例会制度;月度工作要点及时挂网等。

整改时限:现在

责任人:班子全体成员、学生事务管理员

(二)有关其他问题的整改

根据师生群众座谈会征集的意见,学院将进行问题分类(属于“四风”问题的部分已经列入前面“四风”问题整改),指定责任人负责抓整改。

1.需要向学校和有关部门反映和解决的问题

序号

意见内容

反映时间

负责人

1

老师晚上选修课用餐不半价,饭菜质量不高,希望更好解决;不在食堂用餐的餐贴能否直接打给教师。

本学期

林贤根

2

有些老师不坐校车,是否考虑给予相应补贴。

本学期

林贤根

3

许多阳面的教室多媒体PPT效果、话筒音效不好。

本学期

沈春伟

4

学校图书馆资源能否实现与其他高校共享,可以就近借阅。

本学期

沈春伟

5

办公场地有限,希望合理布置,改善办公条件

本学期

余克艰

6

致和园部分门卫素质低下,态度不好,希望学校加以解决

本学期

王盛

7

能否针对部分有意向升学,但英语水平较差的学生进行集中的辅导

本学期

沈春伟

8

是否可以把全校具有相同兴趣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学术研究,安排相应老师指导

本学期

沈春伟

9

优秀课堂检查是否考虑新的方法,减少对上课老师的干扰,可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全面了解课堂教学和纪律。

本学期

沈春伟

10

学生勤工俭学的劳务费标准太低,能否适当提高

本学期

王盛

2.整改教学方面的问题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对师生提出的合理意见必须要高度重视,有条件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师生讲清楚,等条件成熟即进行整改。

序号

意见内容

整改时限

责任人

1

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加以改革,探索新的方法,减少监考,杜绝或减少学生作弊机率

一年

沈春伟

3

优秀课堂是把学生赶进教室,但部分学生到课堂后反而影响教学,如何更好解决

一年

沈春伟

3

和其他高校相比期末考试难度较低,不利于学生升学竞争,是否可以考虑调整考试难度,复习不要太过于透明化,应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

一年

沈春伟

4

可以增加一些学科竞赛以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学习。

一年

沈春伟

3.整改队伍建设问题

教师队伍和师政工作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基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学院必须十分注意抓好队伍建设,对内抓培养、给平台,促提高;对外抓引进,相人才,情留人。

序号

意见内容

整改时间

责任人

1

教师队伍建设应更多的关注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长期

余克艰

2

思政政人员发展空间不足,学生人数多,经常加班,如何体现劳动付出,应加以科学的考核,提供发展的平台

长期

余克艰

林贤根

3

学工线和教务线学生事务管理岗位职责打通以后效果并不好,如何界定主次岗位,否则会造成扯皮,效率低下

一年

余克艰

4.整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学院要认真对待,一年内要有根本性的改变,让广大青年学生满意。

序号

意见内容

整改时间

责任人

1

学生干部为了学院工作,可能会影响学习,希望老师督促并兼顾学习和工作

一年

林贤根

王盛

2

班主任助理的选择应考虑成绩和思想素质,不能把不好的行为习惯传达给新生

一年

王盛

3

个别学生在党员发展中存在拉票的现象,希望学院加以严查,规范流程

一年

林贤根

4

在贫困生资助方面,部分学生因学习成绩不好拿不到助学金,如何兼顾这些人;对贫困证明应严加审核

一年

林贤根

王盛

整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见效也有长有短,不管途中遇到什么困难,班子都将一如既往地抓好整改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对上面提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的同时,今后工作中新发现的问题也要及时整改,使班子能成为师生信得过的领导班子,能不断带领学院健康地发展,办出学校满意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