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学生工作

“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青苹果活动

日期:2013年06月05日          编辑:admin          点击:

一、 活动背景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仿佛被遴选过一样,漂亮,可爱,目光纯澈。当我们无法捕捉他们的目光时,才发现他们的与众不同。他们沉溺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对周围的一切缺乏应有的反应。他们目光清澈,却又不愿与人对视;有语言,却很难与他人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总与你的安排相悖。

智障儿童是由于心理发展的起点低,速度慢,最终达到的水平低。对于感知客观世界的信息少,只能感知课题的部分属性,而且不准,记忆知识保持不牢固,再现或回忆不全面、不准确。他们的思维简单,直观正确归类能力差,不理解前因后果,缺乏目的性和灵活性,思维方式刻板,不会举一反三。而且他们的生活经验有限,参与活动少,心理发展迟缓,个性发展受限,缺乏鲜明的个性,独立性差,自我控制能力差。

我们作为一个健全的当代有理想、有文化的健全大学生更应该学会关爱他们。他们也许生理上有缺陷,但是我们不能让他们的心理有缺陷。

二、 活动目的及目标

对大学生:

1、改正大学生娇生惯养的习惯,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责任,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2、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会关爱他人

3、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大学生更好的体验社会,融入社会,回报社会。

对孩子们:

让孩子们得到来自大哥哥大姐姐的温暖和快乐。让他们学到更多的东西。

三、 涉及单位

杭州青苹果乐园

负责人: 13675892448

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志愿者协会

领队:陈巧英 同学18868808946

四、 活动地点

杭州青苹果乐园

五、 具体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前期准备:

1、招募志愿者15名。

2、15套志愿者衣服。

3、一张宣传海报(贴在学校A2大厅用于宣传此次活动)。

4、制作传声筒的材料(包括一次性纸杯、绳子)、用于折东西的彩纸30张。

5、制作一叠画有图形的白纸以及彩笔。

活动时间: 暂定下周二(12月11日),具体时间与青苹果负责人协商决定,一般周二下午都有空

活动人员:由志愿者协会出15名会员至青苹果乐园服务。

活动内容:(14:00志愿者到达活动地点)

1、14:00——15:00:志愿者与青苹果乐园的小朋友一起上课,后半部分志愿者可以用自带的材料制作传声筒,完成后让小朋友们试试可不可以。(全过程需要有青苹果老师监督指导)

2、15:00—15:30:志愿者会准备好一些画有图形的白纸,和小朋友一起填色.

3、15:30—16:00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去青苹果乐园门口的操场活动,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

4、16:00: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在青苹果乐园教学楼前合影留念,返回学校。

六、 各部门职责

1.志愿者协会:

1)会长:确定每次活动的负责人,向团委申请活动经费。

2)宣传部:出一张宣传本次活动的海报贴学校A2大厅。

3)办公室:做好通知和统计工作,并及时撰写当次活动的活动记录或活动心得。

4)网络部:及时准确的将活动情况(文章、照片)放到网上。

5)服务部、组织部:策划并组织同学参加活动。

2.青苹果乐园有关部门:

尽力配合志愿者协会在允许范围内开展各项活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 活动收获

1、增加志愿者协会在青苹果乐园服务的服务经验,为以后能更好为杭州青苹果乐园服务积累经验。

2、提高同学们的社会服务意识,让大学生们更加清楚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丰富人生阅历,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3、给志愿者们提供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舞台,锻炼参与者的学习、适应能力,提供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能力。

4、树立榜样,带动社会上的人们去关心孩子们,鼓励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活动,来了解公益事业,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践行了志愿者精神,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新形象!

八、 活动经费

一次性纸杯及绳子: 10元

彩纸和白纸:15元

透明胶:1元

白色稿纸:10元

水彩笔:20元

共 计:56元

九、 注意事项

1、由于小朋友们的特殊情况,故网络部与宣传部在对外宣传活动照片时,有涉及小朋友五官的照片应该做适当的模糊处理。

2、活动期间注意言谈举止,不可大声喧哗而影响孩子们和幼儿园的正常教学活动。

3、原则上不允许会员个人出钱,若万一不得已出钱,事后必须上报当时的协会负责人(但是由于协会资金限制,所产生的路费协会暂不报销。)

4、由于孩子们的抵抗力相对较低,所以恕不允许近期有流行性疾病(如感冒)的会员参加此次活动。

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志愿者协会

201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