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特色项目

“宿区化”育人简介

日期:2013年06月19日          编辑:admin          点击: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日益深化,完全学分制这一弹性学制的逐步实施,高校传统意义上的班级建制正在受到冲击。学生活动经常牌变化和重组之中,离散度增加。未来专业界限将渐趋模糊,行政班级边界日益淡化。因此,兼有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功能的学生宿区将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开展各项活动的主要场所。

  2003年,管理学院率先尝试并推行了宿区化管理,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主阵地下沉、前移至宿区,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为目的,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为宗旨,以文化建设、科技竞赛为载体,使学习管理、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融为一体。这正体现了专业建设总体思想,也构建了与二级导师制构建式教学(尤其是合作学习)相匹配的管理机制和育人体系。这一超前作为,对于全方位育人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 
 
宿区化育人经验:
 
  第一,营造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氛围,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扩展了学生学习研讨的场所和领域,使学生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的内容,强化了创新能力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塑造,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有效结合,成绩与效果稳步提高。
 
  “能力构建是运用建构主义教学思想,通过理论综合与实训相的结合,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团队教学、合作学习为基本手段,完成有效意义建构能力形成的教学方法。它服从于人才培养定位与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
  第二,体现能力导向、就业驱动、综合发展的专业设置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