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特色项目

浙江树人学院管理学院“文明寝室”创建实施方案

日期:2013年06月05日          编辑:admin          点击:

(试行)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学校文明寝室建设的通知》( 浙教工委〔201217号)的精神和学校创建文明寝室(浙树学〔201252 号)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公寓生活,是学生学习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个性心理品质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学校的寝室卫生状况,不仅反映了一个寝室的卫生,也反映了学生以至于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文化环境,是关系到教书育人的一件大事。全校教职工要从育人的高度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全体同学要从提高自身修养、提升综合素质的高度明确做好此项工作的必要性。

二、指导思想

根据建设教学服务型大学,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总目标,坚持“以生为本”服务理念,以“成才规划”为指引,以创建“文明寝室”为载体,践行全员育人理念,进一步深化“优秀课堂”活动成果,切实改善学生寝室环境,提高学生寝室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

三、创建目标

1、改善学生寝室卫生状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2、沟通你我,友爱互助,齐心协力,共建温馨家园;

3、优化宿区化育人环境,营造和谐文明的寝室文化;

4、健全服务机制,丰富育人载体,拓展关爱学生平台;

5、浓厚学生寝室学习氛围,促进“优秀课堂”活动的深入化。

6、提高寝室安全意识,建设平安宿区。

四、管理学院“文明宿区创建”公约

干净整洁物有序,舒适美观心神怡;

不留死角无异味,良好习惯益处多;

牢记安全无违章,互相提醒别忘记;

和谐健康明礼仪,我的寝室我的家。

 

五、创建原则

1、把“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与 “优秀课堂”创建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创优秀课堂,建文明寝室”的创建活动,将对课堂的关注延伸到寝室,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努力实现寝室作风与学风建设的良性互动。

2、把“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要通过落实党员责任区、制定党员考核细则等措施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践行平台,提升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结合“优秀课堂和文明寝室” 的创建,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3、把“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与成才规划活动相结合。通过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学生奖惩制度等相关规定,突出“文明寝室”的评价指标在成才规划活动中的引导作用。将个人实施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与素质拓展、综合考评、学生奖惩挂钩,实施评优工作全覆盖。

4、把“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与教师育人服务相结合。通过落实教师责任制,完善教师、班主任等相关考核制度,将教师的育人服务落实到“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去。

5、把“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与校园安全稳定相结合。通过落实寝室安全责任制、强化寝室消防安全检查与教育,畅通信息渠道,完善预警及处理机制,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五、主要措施

1成立管理学院 “文明宿区创建”领导小组

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副院长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教研室主任、学院学生事务管理员、团学学生负责人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文明宿区”创建领导小组。

  :余克艰  林贤根    副组长:王 盛  沈春伟

  员:杨之雷 吴俊杰 万 迈 张丹敏 陆莹 王伟君 陶恩前 徐小威 汤琳

鲁利群 邓晓莲 高孟立 马莉祯 钱亚波 孙建利 李如洁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

   下设置办公室:

文化项目组:        王伟君  徐小威  分团委 学生会

检查评比与反馈组:徐小威    学生会生活部

宣传报道:        陶恩前    团委宣传部

专业关爱:        教研室负责人 教工党支部

主要职责:   

负责学院文明宿区创建的方案制定;检查创建工作的落实和考核评比;分析

总结创建工作的成效和问题;加强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开展专业学习关爱;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每周一次的情况通报(管理学院文明宿区创建动态电子刊物);负责学期文明寝室创建学生个人的素质拓展学分和综合考评。

2、成立由年级学生事务主管、班主任、学生党员、团学骨干组成的年级“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组重点抓好本年级文明寝室的创建工作。

12级组长:王伟君   副组长:张丹敏 学生一名

成员:2012级班主任、2012级团总支、各班团支书、班长

11级组长:徐小威   副组长:邓小莲 学生一名

成员:11级班主任、2011级团总支、各班团支书、班长

10级组长:陆 莹    副组长:鲁利群 学生一名

成员:10级班主任、2010级团总支、各班团支书、班长

09级组长:陶恩前   副组长:汤琳  学生一名

成员:09级班主任  2009级团支书、班长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本年级的学生文明寝室创建的宣传发动、做好自我检查、信息反馈、和落后寝室帮扶;按照学院“文明宿区”创建领导小组的部署推进“文明寝室”的创建工作;做好本年级的文明寝室创建的先进个人和寝室的评比推优;做好先进典型的材料总结与上报;负责年级免检寝室的申报;每两周的困难寝室的上报和帮扶工作情况;每周至少组织一次自查。

3、成立管理学院“宿区文明创建”楼宇学生党小组,重点开展组团式服务。

以管理学院学生相对集中住宿的楼宇为单位成立致勤楼党小组、树人园4号楼党小组、树人园8号楼党小组、致和园1号楼党小组、致和园2号楼党小组、致和园4号楼党小组、致和园56号楼党小组、零散楼宇党小组;共8个党小组。

成员组成:楼宇负责人、楼层负责人、对应楼宇的学生党员

主要职责:根据学校与学院创建文明宿区的要求寝室检查、寝室文化项目推进、困难帮扶,进行组团式服务;负责所辖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创建文明寝室的综合表现的考核与上报工作,负责党员寝室的挂牌工作;做好文明寝室创建的上传下达工作;协助楼宇负责人和楼层负责老师开展工作;结合文明宿区创建开展党建载体创新工作;编写每月一次的“文明宿区,党员先行”的电子刊物;

4、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实施网格化管理。

第一,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学校为统领,各部门、学院分工合作,构建全校各寝室责任网,落实工作措施,全面开展全校寝室卫生与管理工作学院领导负责楼宇,每个楼层安排教师和学生骨干(党员)各一名负责联系相应楼层的寝室,班主任负责联系所带班级的学生寝室,每个寝室同时配有一名学生骨干(党员)协助寝室文明创建。具体分工详见附件。

第二,将职责分解落实到教职工、学生事务管理人员、班主任,并作为教师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联系寝室的老师每两周走访寝室不少1次,切实开展日常检查和思想教育工作,重点是困难寝室,确保文明寝室建设;负责楼层的老师每月至少2次走访所负责的楼层寝室,并组织好协同负责楼层的学生骨干做好每周一次的寝室检查与走访,并通知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和班长。楼宇负责人每月至少抽查一次寝室,重点针对困难寝室进行的帮助工作,同时负责本楼宇的楼层负责人(教师)和楼宇党小组的工作指导。

第三,落实教师员工和学生党员的责任寝室,通过落实党员寝室挂牌制度,强化寝室卫生、文明等管理。

     5、健全制度,明确要求。

第一,加强和改进检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学院负责,学生自治组织为主体的卫生检查网络体系,广泛宣传,及时公布检查结果。推行寝室免检制度,改善学生寝室卫生状况,提高学生寝室的整洁度。

第二,制定学生党员责任制。通过实施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制,明确学生党员的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党团员和学生干部在寝室管理和文明建设上的表率作用,努力提高学生在寝室卫生管理和文明建设上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文明寝室创建效果与党员组织发展挂钩,并纳入到党员民主评议和推优的考核依据。

第三,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寝室卫生的检查结果与学生综合考评、入党、评优评奖等挂钩,并建立健全相应奖惩机制。

6、丰富载体,有效引导。

将校园文化活动从教学区延伸至生活区,营造浓郁的寝室文化氛围,将学生公寓建设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第二课堂,并结合专业和年级的特点,积极推进学生专业学习、论文和就业指导的“专业与发展”关爱行动。

本学期主要项目:

第一,10月初组织新生“公寓三字歌”学习,结合学院创建“文明寝室公约”的要求制定寝室文明公约细则;

第二,10月中旬,筹建宿区党小组,开展文明寝室建设组团式服务

第三,10月中旬,开展“我爱我家”主题寝室设计大赛暨网上评比活动。

第四、11月中旬,“文明与健康”宿区阳光体育趣味赛

第五、11中旬,开展“交换空间--互帮互助”寝室美化提升行动;“双优”寝室、文明宿区创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比

第六、12月上旬,“我的寝室我的家”寝室长论坛

第七、“专业与发展”关爱行动(结合寝室联系教师和楼层负责教师走访寝室进行)

六、创建进程

    1、第一阶段:“五清”工作。20126月前,重点做好“五清”工作,即摸清底数、理清思路、说清好处、分清责任、梳清重点,为下一步推进寝室卫生及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2、第二阶段:动员部署。20129月,成立学院创建领导机构, 制定学院创建“文明寝室”活动方案实施细则;做好全校师生的动员工作和校园氛围的营造,完成教师、学生党员网格化管理的构建,明确责任与分工。

3、第三阶段:培训、宣传与普查阶段。201210月上旬,重点做好文明创建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分工和工作职责;年级创建小组负责年级中每个寝室的“宿区文明公约”的张贴、文明寝室评比细则、寝室成员值周安排上墙;党小组负责党员寝室标签的张贴;做好层层动员工作,要让每个同学都明确创建文明寝室的要求;1015日前,院学生分会、年级工作组、楼宇党小组在普查的基础上上报各年级各楼宇困难寝室的名单。

4、第四阶段 10月中旬开展免检寝室的申报工作与标识活动

5、第五阶段 10月下旬开展免检寝室的抽查和困难寝室的组图式帮扶活动;继续困难寝室的普查工作

6、第六阶段:10月初—12月底全面实施学期制定的各类寝室文明创建的项目

7、第七阶段:期中和期末总结反馈阶段,并在学期末进行创建先进个人与集体的表彰活动。

                             

 

 

 

                                  管理学院“文明宿区创建”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