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党史学习 |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第一期)“开天辟地”——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编辑:glxy          点击:


    百年之前,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开启新纪元。石库门孕育的星星火种,成就了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的蓬勃力量。一叶小舟上诞生的红船精神,不惧浪急滩危,领航百年带我们驶向一次又一次辉煌。回首百年,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探索出一条正确发展道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1921723日,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跟随信仰的指引,开启了一桩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共一大,看看那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

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71日)

        19217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举行。出席代表共13人,他们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李达、李汉俊,武汉小组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小组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小组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小组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小组的陈公博,旅日小组的周佛海。参加会议的还有武汉小组的包惠僧,他是作为陈独秀的个人代表参加会议的。这13位代表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当时,对党的创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李大钊、陈独秀因各在北京和广州,工作脱不开身,而没有出席大会。共产国际派马林(荷兰人)和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俄国人)出席了会议。而后,又因有法国搜查人员介入,逮捕。会议被迫终止,转至嘉兴南湖一艘船(红船)上进行,最终圆满落幕。

   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主要内容有: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党的基本任务是从事工人运动的各项活动,加强对工会和工人运动的研究与领导;党的组织方面的规定为,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地方组织必须接受中央的监督和指导等。

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领导工人运动,对党领导工人运动的任务、方针、政策和方法都提出了规定或要求。

   重要意义: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