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管理学院承办“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编辑:glxy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时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强化理论武器,打造多维度、全覆盖的学习体系,管理学院坚持搭建互动联动平台,积极承办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邀请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省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会长刘亭研究员带来《大趋势、数字化转型和新实体经济》主题讲座,为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200余名学生党员集体上一堂特殊的党课。

 

 

    刘老师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正式成员,浙大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点击城市化》《发展时评》等系列专著12部,办有《刘亭随笔》《数字经济特色智库》等公众号,为财新网、中国发展网等网站知名博主。“要讲清楚‘新经济’,还得从大趋势和数字化讲起,否则这个‘新’,就失去了理解的前提和根基”。讲座伊始,刘老师就引经据典,通过类似的揭语,导入数据经济,从生产、生活以及管理、治理等领域说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后,刘老师由远及近,由虚到实,由大到小,从大趋势、数字化和新实体经济这三个关键词展开,为全场师生描绘了一幅数字科技的智能化应用前景。

 

 

   刘老师强调,市场化和数智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他结合“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资源特征,指出未来30年浙江既要在城市发展以网络数据为基础、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数智(信息)经济;也要在山区和乡村,发展以生态农业、生态旅居业、生态加工业、生态知创业为表征的生态经济。讲座最后,刘老师以马克思的经典语录作为结语:“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未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

 

 

    本场讲座视角新颖、内容充实,在座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接下来,学院党委将正确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带着问题真学“党史”知识,以史为鉴、继往开来,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解难题、抓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