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播下“好学好习惯”的种子,让大学之路“收获满满”——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正当时

日期:2022年09月22日          编辑:glxy          点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有了耕耘和付出,才有了收获和希望。为了使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建立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与方向,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关键性转变,管理学院按照校党委学工部的要求,精心设计,积极拓展新生教育资源和渠道,实施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新生始业教育活动,助力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青春同行 悦己悦心

为了使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面对新的生活环境、角色转换、学习方式与人际关系时不断提升心理适应能力,管理学院邀请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与发展服务处处长董弋芬老师与管理学子面对面交流。董老师以高中与大学生活的差异与转折作为切入点,引发同学们对生存、生活、生命的思考。针对新生常见的自我成长、情绪管理、人际适应等发展议题逐一解惑,鼓励大家通过校园实践与和谐的班团建设、宿舍关系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去挖掘成长的意义和价值。整场讲座内容通俗易懂,氛围轻松活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董弋芬基于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娓娓道来,让心理学理论变得具象生动,为管理学子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快速开启大学新篇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树立积极主动的人际交往态度,增进班级同学的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管理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茹彦杰老师为所有新生导师助理进行心理团辅培训。在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大力指导下,在新生导师助理和各班心理委员的默契配合下,商德书院心理辅导站顺利组织2022级新生心理团辅工作,学院所有新生班级全覆盖。此次新生团辅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为以后的班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更有助于新生在今后的生活中顺利地处理人际关系和应对压力。

学涯领航 共话成长

为了使2022级(3+2)新生尽早明晰人生目标,做好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斌老师给所有专升本新生作了《锚定方向,做好规划,续力蓄能》的生涯讲座。曹斌从国家就业形势和政策出发,针对就业、升学、服务等方面对全体新生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也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尽早职业定向、尽早开始准备、尽快落实行动!曹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详实的数据为所有专升本新生提供了针对性、专业性、方向性的指导,也为学院扎实推进升学和高质量就业工作奠定了基础。

行为规范 习惯养成

为了使大学生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养成“好学好习惯”,各班新生导师与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辅导员第一课、学生干部培训等载体,围绕校纪校规教育、好学好习惯教育体系、优秀课堂创建、文明礼仪教育、公民素质教育、文明寝室教育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指导,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但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学院也会对此项工作常抓不懈!

安全相伴 筑牢底线

为了提升校园安全和防范诈骗意识,管理学院邀请柯桥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陈露警官为大家送上“安全第一课”。陈警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以及如何预防被骗,使同学们意识到预防网络诈骗的重要性。陈警官以“数字”为关键词,向同学们展示了触目惊心的诈骗数量和金额,又通过真实的案例,介绍了网络诈骗需要重点防范的内容,由此引出“心防、人防、技防”的“三防”举措。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后续将持续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大学生的防范意识。

新生始业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管理学院会将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作为重点工作,贯穿大一学年,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以班团创建为载体,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与“精管班团”系列活动,结合学生个体的未来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和创建富有成效的新生始业教育特色品牌,助力学生走好成长成才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