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喜报!管理学院辅导员李义唯老师获评2020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编辑:glxy          点击:

日前,2020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选树活动结束,经学校推荐和专家评审,我校管理学院辅导员李义唯老师获评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此次选树活动评选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研究分会主办,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杂志协办,坚持公平公正、培优选优的原则,邀请专家评审,评选政治信念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的专职辅导员,评选出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20名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50名。
     下面,让我们跟随管理学院学生张朦朦的视角,一起走近辅导员——李义唯老师
传闻中的“三好”辅导员“李老西
     在加入学生会之前,听闻负责团学的辅导员李义唯老师有三好:文笔好、心态好、脾气好。据说,再烂的新闻稿只要经她的手,就能开出花儿来;听说,任何困难在她眼里都不是事儿,内心坚韧得一批;还听说,即使就快要被学生、被工作“折磨”得疯掉,下一秒,面对来访者,她能迅速切换温声细语模式,亲和力爆表。她还爱听故事、讲故事,种有一棵名叫“打铁姑娘”的“网络树”,坐拥粉丝千余人。这样的老师,亦师亦友,跟着她,一定能学很多东西吧?基于此,我奋不顾身地报了李老师直管的新闻宣传中心。三年相处下来,越接近她的真面目,越发让人感慨:在传闻之外,她身上还藏着更多的宝藏。
说话狠:她不是良医却一针见血。

 

 


     李老师有个外号,人称学生工作的“曹操”。据说,是因为“说曹操、曹操到”,只要有需要,她都能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给他们关爱和力量。可不是,入职新宣的第一天,老部长在台上鼓吹新宣部门在学生会的重要地位,话才说到一半,李老师就推门进来“砸场子”:“每个部门都有它的特殊贡献,并没有重要和普通一说。严格说起来,新宣是个搞服务、搞后勤的机要部门,不仅哪儿需要往哪儿搬,还常常承接最苦最累最忙碌最繁琐的工作。你做好了,是主办部门的功劳;做砸了,都是宣传不到位。所以在座各位如果是奔着光鲜亮丽来的,劝大家早点退出”。一席真话字字珠玑却并不针锋相对,别样的关爱让人内心涌起一股不服输的力量,我不禁对她来了兴趣。

 

 


     李老师确实如传闻中那样脾气贼好。但这个好,我觉得恰恰验证了她是个聪明人:小问题、小错误,她无尽包容;大问题、原则性错误,她绝不容忍。鲜少发脾气的人,语气重一点都叫人胆战心惊。曾亲眼见过李老师训斥考试作弊的学生,直白的话语像刀子一样剐得人痛哭流涕,那眼泪水却并不会让训斥者动容半分。直到现在我都记得李老师冷冷的样子:“作弊就是人品问题,投机取巧一旦形成习惯,以后在社会上是要吃大亏的。你这样的人,我在学校放你一马,走出校门后的人生,谁又肯放过你呢?”
做事懒:她不像首领却一呼百应
     李老师带团队很有特色,无论是开展活动还是干事培训,她都积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简而言之,一个懒字概括所有。
     她是真的懒:开展活动,从策划、组织到现场、后期,她都放手让我们去做,偶尔给指导;修改新闻稿、挑选活动照片、海报设计,她只教一次,然后甩一篇最终版过来,让我们自己去对照发现问题;她还给我们推荐了多个新媒体平台,“多看多学,自然而然就会了。”这样的甩手掌柜,不少同学竟然对她深信不疑。李老师有句名言:“能力是在多次的试错中锻炼出来的。要是处处要人引导,还要脑子干嘛?”想想,竟然有些道理。

 

 


     她不仅懒得做事,还懒得听同学的抱怨。我的室友久久走不出上一段感情,很是影响学习和生活。在我的推荐下,她找到了李老师。哪知道,还没将她和前男友的故事讲完呢,就被李老师不耐烦地摆摆手给打断了。听说李老师说了很多逆耳的话,彻底煽醒了室友,还顺带给室友做了职业规划。回来后,室友一改哭哭啼啼的状态,拿出笔记本列了很多计划,从此早出晚归泡图书馆。这一趟,不仅把情感问题解决了,还指明了今后的人生方向。虽然他们都不肯透露究竟聊了啥,但李老师这波操作真是6得不行。
     我问李老师,你这么懒,怎么让人信服呢?老师不都应该是亲历亲为的吗?李老师懒懒地答:“我要都亲历亲为了,还有你们什么事儿。朦朦你记住了,有些事看起来多做一些很吃亏,殊不知现在吃亏是为了以后不吃苦。等你再被我压榨两年就明白啦。”我心里想,这个把懒挂在嘴上的人,其实一直有偷偷跟进活动的进展状况,比赛现场,她也会悄悄地猫在后台,紧张得不行。还当我看不见呢,哼。
情绪稳:她不似死水却波澜不惊
     李老师可能是我见过的情绪最稳定的人了:遇事不慌、处事及时、办事稳妥、事无巨细。她能稳到什么地步呢?“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活动场地冲突,她从容调节;参赛人员变动,她一一安排;学生生病高烧,她随车救护;校园贷骗子横行,她理智举证……好像没有什么事情能让她着急。
     有一次,办公室的卞老师找她调研:“义唯,开展工作的时候有哪些困难?你觉得最棘手的事情是什么?”正在帮忙整理档案的我,不禁竖起耳朵好奇。只听李老师淡淡地说:“我的工作没有困难。曾经遇到过的问题都不值一提,要么是我尽全力能解决的,要么是超出我能力范围解决不了的。不过,那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领导会帮我解决。我其实挺喜欢困难的,解决困难的过程就像打怪升级,会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巧。所以,真的没有困难也没有棘手的事情啊。”我听了暗暗下决心也要做一个像李老师这样内心强大的人。

 

 


     但她的好情绪,并不是生来就有的。帮李老师整理办公桌的时候,我找到二十几本乱堆乱放的荣誉证书。演讲的、上课的、军训的、带队的,省级校级都有。“李老师你好棒啊,你拿了这么多的大奖。”那天,李老师留恋地翻了翻那些证书,破天荒地和我讲了很多她的成长故事。后来好久好久我才明白,再怎么情绪稳定、不以外界意志为转移的人,也曾在误解和流言中失声痛哭过。只不过,有的人在质疑中活成了神经质,有的人把质疑变成了的垫脚石。
     李老师常说,“一个辅导员,就是一支队伍。不需要招兵买马,光是责任和热爱就能让人在工作的战场上做常胜将军。”在树大,在学生堆里,她确实看起来常胜:拥有很多很多的荣誉证书,冠有很多很多的名号,获得了很多很多的粉丝。我喜欢听她说话,她的话像一道鞭子,既催后进的人奋进,又抽得跃过红线的人悬崖勒马、三省吾身。我更喜欢看她胡诌、犯懒、压榨的样子,没有人察觉,她悄悄地把态度、思维、关爱种进我们的青春中,润物细无声。

 

 


     “种一棵树,搭一座桥,在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他们成长成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将来,它一定会铸成一颗伟大的灵魂”。这是李老师在做的事,将来有一天,希望我能变成另一个她,在祖国大地上开出绚烂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