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教学工作

2012-2013(1)财务会计教研室工作总结

日期:2013年06月10日          编辑:admin          点击: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根据学院的工作安排,对照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和计划,财务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对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进行了检查和回顾,总体认为本教研室工作有条不紊地按照原定计划顺利圆满地完成。具体如下:

一、针对教学目标,改革培养计划

开学初本教研室全体教师针对本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对新学期教研室工作目标和教学工作安排进行确定,制定了本学期教研室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难点。并在随后的学期中途分阶段、不定时召开了教研室工作会议,针对不同阶段的教学任务,全体教师进行了讨论并积极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得各阶段的教学计划均顺利成功的得以实施。

2011学年暑假期间在学院的领导下,各个教研室对2012级本专科教学计划的制定进行了多次讨论,对本教研室所属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和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再次进行了讨论,完善了课程体系。本次培养计划的修改重点在于明确了学生在校四年中必须完成的素质拓展分以及相关的专业资格证书范围;同时明确了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的方向模块课程,对于个别重点专业课程增加了课时和学分;对于个别选修课程的授课学期顺序在征得相关任课老师的意见后予以了合理调整。

二、教学常规工作有序执行。

财务会计教研室根据学校与学院的要求,认真做好了各项教学常规检查与落实工作。主要检查了教师的授课计划和教案等,从检查情况看,本教研室的老师们均能认真遵守教学秩序的规定,上课不迟到、早退,不提前下课。认真做好各项课前准备工作:认真备课,教案书写规范,基本上能够按照大纲和计划要求的进度进行教学,课堂教学备齐五大件(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教材、教案、学生点名册),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并进行登记,重视教学过程的管理。

本学期本教研室老师及教研室所聘教师共承担本、专科20余门教学课程(财务会计(A)、财务会计(B)、财务会计(专)、审计学、高级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企业税收实务(专)、企业税收实务(A)、企业税收实务(B)、成本会计、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学、基础会计、财务管理(B)、资产评估等)四个年级不同专业班级的教学工作,其中三门为主要的学科平台课程(财务会计、企业税收实务、统计学)。

本学期继续实行09级财务管理四个班级的小学期教学制度。其中读写议报告和外文文献检索与翻译课程是本教研室的最新尝试。这两门实训课程的理论课程是学科前沿文献读写议,该部分教学内容都在前八周完成,并在第九周按期进行了期末考试。从第十周开始依次进行了财务分析实训、证券投资学实训、读写议报告实训、外文文献检索与翻译实训。由于实训时间紧凑,内容与实务贴近,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实训态度端正,最终的实训效果明显,学生普遍对实训课程的安排较为满意。同时因为读写议报告、外文文献检索与翻译与毕业论文环节直接挂钩,实质上将毕业论文部分工作提前完成,为学生下学期的毕业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时间上的宽裕。

本教研室继续按照计划完成了对12级财务管理新生四个班级的专业导论教学,使得学生在入学之初就对本专业学生的培养计划、就业方向、职业规划等有清楚的认识,得到较专业的指导。

本教研室教师还经常在课余时间进行教学方法、经验的交流、探讨,努力抓好课堂教学秩序,提高授课效果。

经过努力,已基本做好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落实和安排工作。在基本保证本专业重点课程由专职教师任教的前提下,适当聘请了若干外聘老师担任了部分课程教学任务,本次外聘教师基本延续以往的外聘教师队伍,因为教学程序较熟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教学任务的布置和开展,使教学质量在源头上得到了保障。

三、听课和期中考试组织进行顺利。

本学期的10月中旬到11月下旬,会计教研室的各位老师按照管理学院的统一部署,进行相互听课以执行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工作。通过听课活动,一方面对教师的课前教学准备、课堂教学水平及课堂管理能力做出了较为客观的评价,另一方面彼此交换意见,积极探讨如何调整教学内容与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检查与评价不再是流于形式,而是注重实质,切实起到了对教学的改进与提高的作用。

本学期会计教研室对所有周学时在3节课及以上的课程组织了期中考试。期中考试形式比较多样,有些课程采用的是传统的卷面考试,教研室主任对期中考卷进行了审查、登记,本教研室各位老师期中考试的准备工作做得较充分;期中考试的监考工作认真负责;期中考试结束后的阅卷工作抓得较紧,并按要求分专业、分班级进行了期中考试课程分析,为改进后半学期课程的教学方法、有机调整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提供了依据。有些课程采用的是期中练习,由任课老师自行命题,开卷形式答题,通过灵活的题型和难度较大的题目使任课老师及时掌握了学生的学习和消化情况,为后半学期教学任务的安排提供了参考。

通过期中教学检查以及学生的信息反馈,了解到学生对会计教研室教师总体都比较满意,反映授课熟练,教学投入,授课认真,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主动与学生交流互动,对学生在价值观方面的培养、在就业观方面的引导发挥了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教书育人”的教育思想。

期末考试前夕,各个课程小组积极探讨试卷题型和难易程度等事项,尽量使试卷既符合大纲要求,又能体现学生掌握程度。期末考试的监考和阅卷工作也有序顺利地进行。期末试卷批改完成后,教研室各个老师相互进行了试卷批改的审批工作,使成绩输入的正确性得到了实质性的保证。同时对于个别课程,授课教师也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将平时案例测评和期末卷面测试相结合,使得综合成绩能切实体现学生的掌握情况,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对于外聘老师的出卷,教研室主任都一一进行了试卷题量及难度等参数的检查,以最大限度的确保考试秩序的良好以及考评制度的公正和客观。

四、实践实习环节的执行与完成情况良好。

实践环节多,实习任务重、指导工作量大,历来都是本教研室工作的一大特点。本学期整个教研室共承担并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实践实习的组织指导工作:

(一)组织指导了为期2周的10级会计电算化专科四个班的会计电算化模拟实习工作。实习学生根据每天布置的任务,陆续完成了系统登录、设置账套、系统初始化、会计凭证编制、账簿登记、会计报表的编制等工作。通过本次实习,不仅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并使学生对实际财务工作流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使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为学生后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由于本班本学期的会计信息系统课程聘用了外聘老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训环节有些脱节,本次实训教师在实训两周内边补充学生的理论知识,边指导实训内容,与以往相比难度和工作量都大大增加,但是指导教师无怨无悔的付出,使得本次实训能顺利完成

(二)负责完成了11级会计电算化专科两个班共90余人的现场认识实习的组织指导工作,通过组织现场认识实习,使学生有机会走出校门,深入生产第一线,对生产过程有了比较清晰的感性认识,这对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极其有利;通过观看钢铁公司的发展过程DV片以及与公司管理人员交流,使学生对现代企业、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现代企业员工等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这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专业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通过参观钢铁公司的厂区,让学生体验了绿色工厂,增强了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无形当中进行了很好的环保绿色教育。

(三)完成了对09财务管理本科180余名学生和10会计电算化专科约140名学生毕业论文任务的分派工作,并分组在12月底完成了对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答辩工作。通过此项工作,使本、专科学生对毕业论文由一无所知到基本清楚写作方向和思路,一定程度上为后期的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奠定了基础,而且也提高了老师的本科论文的指导水平。本次毕业论文任务相当繁重,本教研室聘请了较多外聘教师同时进行指导,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答辩及论文前期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如期完成了学院布置的教学任务。为了保证后期的顺利进行和毕业论文的质量,在学院领导的指示和教研室老师的提议下,对后期任务的安排也做了相应的改进。

(四)完成了对11级财务管理四个班级共160余名学生的统计学应用实训指导。本次实训教学目的是为了把统计软件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实现课堂教学、统计实例、计算机软件应用的综合性实践教学,既巩固和复习了课堂教学内容,又锻炼了学生收集统计数据、进行统计整理和熟练运用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基本统计分析的应用实践能力。实验主要应用Microsoft Office的EXCEL软件进行统计数据收集、统计图表设计、统计概括性描述、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和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统计方法的实践应用。期间统计学课程负责人和参与老师都投入了很多精力。

(五)完成了对09级财务管理四个班级的财务管理专题讲座。《财务管理专题讲座》课程是面向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能力构建课程。它是为培养高级应用型本科人才服务的。本课程通过各项专题讲座介绍有关财务管理学科研究专题的内容、方法和体系,介绍财务管理学科前沿研究的内容。通过本专题讲座的教学,使学生们能够对财务管理学科研究内容有进一步的了解,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及以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完成了本教研室四位业界导师讲座工作。本学期学院要求教研室外聘四位业界导师给本专业学生进行讲座,各位任课老师非常配合,相继为教研室聘请了徐芳华(内部控制课程)、颜如寿(财务管理课程)、王北京(证券投资学理论与实务课程)、金晓霞(基础会计课程)四位业界导师。学生对导师的讲座都给予了很高的认可。

五、参加了第九届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

为了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大学生走出校门、迎接挑战、提高自己,会计教研室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组织学生积极参加2012年的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进行了全面详细的策划工作,把有效组织参赛活动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细分为五大阶段:宣传报名阶段、选拔考试阶段、集中授课阶段、测试分组阶段、赛前强化阶段;并对每阶段工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对指导教师指导内容采用分工负责制,采用最权威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应试辅导教材。本次竞赛经过师生能力,获得了两个三等奖。赛后,教研室老师对本次竞赛中出现的问题和与其他院校出现的差距进行了讨论和总结,以期在下次竞赛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总体而言,本教研室按照学期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学院、学校制定的工作方针基本有序良好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内容。虽然通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辛勤努力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本教研室历来存在的生师比过高的现状仍然没有得到改观,而且由于个别教师的身体状况,本学期及后学期的任务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即将到来的下学期是2010级财务管理学生的小学期制,实践和教学任务异常繁重,期望在学院领导的正确指引和鼓励下,同时继续依靠财务会计教研室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在新学期的工作中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财务会计教研室

执笔人:万迈

201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