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教学工作

2013-2014 (1)财务会计教研室工作总结

日期:2014年01月17日          编辑:admin          点击:

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教研室是一个团结协作、进取向上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和会计电算化(专科)专业的教学与建设,本学期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拉开财务管理专业的改造升级建设的序幕、同时做强会计电算化专科,“创特色、上水平”乃是专业建设目标的核心。2013年本、专科专业的发展规模空前,财务管理本科招生6个班,会计电算化专科招生4个班,是2012年招生规模的150%,而教研室教师人数没有变动,这意味着会财教研室本学期承担的教学工作极其繁重和艰巨,可概括为12个字:任务重、头绪多、内容杂、人手紧。本教研室根据管理学院的总体安排,结合本教研室的实际情况,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教学、科研、专业实践、学科竞赛等任务。临近期末,对照本学期的工作目标,财务会计教研室对13/14学年第一学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回顾与总结,具体如下:

一、教学常规工作的执行与完成情况:

财务会计教研室根据学校与学院的要求,认真做好了各项教学常规检查与落实工作。主要检查了教师的授课计划和教案等,从检查情况看,本教研室的老师们,认真遵守教学秩序的规定,上课不迟到、早退,不提前下课。认真做好各项课前准备工作:认真备课,课件制作水平较高,基本上能够按照大纲和计划要求的进度进行教学,课堂教学备齐五大件(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教材、教案、学生点名册),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并进行登记,重视教学过程的管理。

本学期整个教研室共承担管理学院本、专科11门教学课程(财务会计A、财务会计B、财务分析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学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B、企业税收实务A、企业税收实务B、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会计信息系统、成本会计)及外学院的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跨学院跨专业,班多人多、教学工作量大,面对的困难很多,但是各位任课教师都没有马虎应对,而是认真教学,树立“以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适时吸取会计、税法、金融及相应经济改革的最新内容,不断研讨改进优化教学方法,做到了“因纲施教”、“因材施教”、以实际行动杜绝了“放羊式”的教学模式,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与好评。

各课程组教师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经验的探讨与交流,并对重点、难点、焦点内容的教法和学法进行集体备课,同策同力、献计献策,将教师教学水平和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落到了实处。

二、相互听课情况及其他:

按照学院听课制度的计划安排,从每学期的第三周起,就有教师开始相互听课,本教研室的老师们都比较认真,通过听课,大家互相交流,教学技能有了很好地提高。期中教学检查中,在学院的安排下,通过学生座谈会,了解到学生对本教研室的教师教学工作总体比较满意:授课熟练,板书整洁,课件清晰、授课认真,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不端教师的架子,主动与学生交流互动,对学生在价值观方面的培养、在就业观方面的引导发挥了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教书育人”的教育思想。

三、实践实习环节的执行与完成情况

实践环节多,实习任务重、指导工作量大,历来都是本教研室工作的一大特点。本学期整个教研室共承担并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实践实习的组织指导工作:

1.组织指导了为期2周的10级财务管理本科四个班的财务分析实训工作,本次实训以实验室计算机资源为基础,通过对上市公司真实的财务资料进行模拟分析,掌握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流程;将财务分析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初步具备利用财务分析的理论方法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的能力。通过实践环节的学习,使学生从财务分析理论逐渐接近财务分析实务,从而完成一次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并能用实践所得检验所学的理论,为就业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2.组织指导了为期2周的10级财务管理本科四个班的证券投资学实训工作,本次实训以实验室计算机资源为基础,通过对证券市场的直接分析与上机操作,使学生熟悉证券投资交易的基本流程,熟练证券投资软件的主要操作方法;能将证券投资学理论与证券交易实盘交易相结合,了解实盘交易与证券投资学分析的区别与联系,初步具备利用证券投资软件中的技术指标进行技术分析的能力分析股票走势。通过实践环节的学习,使学生从证券投资理论逐渐接近证券实务,从而完成一次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并能用实践所得检验所学的理论,为就业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3.组织指导了为期2周的11级会计电算化专科2个班的会计电算化模拟实习。通过这次实习的指导,使会计专业的学生对会计处理的电算化方法有了较深的认识和较好的掌握,会计业务的技能有了明显的提高;

4.负责完成了12会计电算化专科2个班共98人的现场认识实习的组织指导工作,本次实习加深了学生对企业生产过程的了解以及对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等理念的感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

5.负责完成了10级财务管理本科四个班162人的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开题报告的指导工作,同时组织完成了开题报告的答辩工作,为顺利完成下学期的毕业论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教研室工作:

1.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对本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制定了本学期教研室工作目标;

2.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对2013财务管理本科培养计划进行修订;

3.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完成了省财会信息化竞赛的迎考、监考及考试安排的相关组织工作。

4.在学院的支持下,本教研室完成了上海高才实践基地的筹建工作,并组织部分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了首次见习,同时还相应举行了两场上海高才实践基地见习报告会,反响较好。

5.开展教研室活动3次,就财务分析师考证、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及课程信息化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其中有三门课程的考试方式改革研讨被学院批准立项。

6.围绕财务分析师项目,本教研室组织了三门课程的院级竞赛,推进了课程教学改革。

7.经过努力,已基本做好13/1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落实和安排工作。

8.按照计划完成了10财务管理本科开题报告的指导、答辩等相关工作。

9.顺利完成本学期各项教学任务,做好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

虽然通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辛勤努力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省财会信息化竞赛未获得成绩,需要引起深入的思考与反省,找到问题的根源,改进组织与指导方式,完善奖励机制;同时,还要多鼓励年轻教师创造条件上天入地,努力提高教学与科研能力。相信有学院领导的正确把舵与鼓励支持,依靠财务会计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会在新学期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财务会计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