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管理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编辑:glxy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精准领会李鲁校长在学校中层干部会议上的主题报告思想,推进学科建设纵深发展,7月28至29日,管理学院召开暑期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23名博士骨干教师参会。校党委副书记王军、副校长陈新民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吴俊杰和党委书记陈友银主持。

 

 


    陈新民副校长首先作了关于《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全国民办高校发展进程和成功经验,强调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管理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深刻指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提出学院要紧扣学校“医工信”融合和“医养护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结合“十四五”学科专业重点建设与发展的总体思路,探索出适合学院自身学科建设发展的有效路径。会上,陈校长鼓励学院全体教师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提质升格”的发展思路,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开拓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王军副书记作了《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基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区整体建设关联性的发展思考》的重要报告。他指出,在学科、学院、学校生存发展中要牢牢把握好三个关键点: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找准方向、明确路径;破旧立新、真抓实干。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学会“仰头望天、抬头看路、低头干活 ”和“找靠山、抱大腿、伴大势、谋发展”。同时,王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两校区整体建设基本情况,勉励作为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博士教师要正视机遇与挑战,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以及教学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吴俊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与参会教师再次一起认真学习李鲁校长《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的主题报告,共同探讨学院学科建设新思路。他指出,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基本明确,学院在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中要紧扣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紧扣政府工作重点和地区特色,根据浙江省“三个高地点”建设,围绕以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为平台的医养护管方向,积极开展“未来社区”未来教育、未来创业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他对未来社区方面的国家政策和政府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深刻阐释,与博士教师深入探讨研究方向,形成具体的研究项目,并由博士牵头组队领办“暑假作业”。最后,吴院长表示,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博士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学院也将多措并举培养以博士为主体的中青年教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的形成。

 

 


    会议还安排了研讨交流环节,学院博士教师围绕如何推进学科建设、加快学科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畅所欲言,对于如何解决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短板问题、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建设的工作任务,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思路,对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通过学科建设的带动和辐射,管理学院在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等方面结下丰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