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聚焦育人主责主业,携手筑梦绽放未来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编辑:杨翠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主义情怀、宽广国际视野、扎实专业知识、深厚人文素养、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管理学院商德书院以党建引领书院育人成效提质升格,秉持“知行兼修、因材施教”的育人理念,切实发挥专业导师在书院建设中的组织、教育、指导、服务等全方位重要作用,将书院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

聚焦育人队伍,激发育人主体自觉。本学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凝聚育人合力,夯实领导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党政管理人员、朋辈导师五支队伍下沉书院,将书院打造成为红色思想引领、政治教育强化和道德品质养成的重要阵地。书院领导班子带头,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主动联系、发动专业导师积极申报、精心选题,全体党员老师100%报名成为书院专业导师,同时聘任学校 10余名教授、副教授、博士、中层干部以及各学科专家、社会贤达、行业领军人物、优秀校友为书院专业导师,他们共同的特点都有一颗爱学生的心。本学期到目前为止,我院共计举办“专业导师进书院”活动40余场,参加活动的同学合计高达1200余人次,活动主题主要包含了:红色经典研读类、学术讲座沙龙类、竞赛项目辅导类、专业课程辅导类、通识课程辅导类、生涯规划辅导类、社会实践公益类等。

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书院一直秉持教师深度参与学生培养过程的优良传统。

春风化雨,坦诚相待。书院专业导师们引导学生“学业启航,求真学问”,答疑解惑,他们帮助学生做好学业指导、专业引导、科研启蒙等;书院专业导师们引导学生“职业规划,成就人生”,他们主动关怀学生,做好适应帮助、困难帮扶等;书院专业导师们引导学生“思想成长,精神成人”,他们谆谆教导,做好言传身教、成长分享、心理疏导、品德提升等。他们是学业之师,更是人生导师。这种新型师生关系,在书院中焕发新的活力。




    下阶段,管理学院商德书院将继续把“专业导师进书院活动”与“立德树人”相集合,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把“专业导师进书院活动”与“三全育人”相结合,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打造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品牌;把“专业导师进书院活动”与“教学相长”相结合,成为广开言路、广纳箴言,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师生共谋教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