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一】管理学院:党建引领 院村共建 让党史学习教育扎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编辑:管伟峰          点击:

编者按:近期,各学院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领导带头学、专题培训学、联系实际学,着力在深学深悟、宣传宣讲、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同时,结合实际,各学院各部门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再掀高潮。现特辟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报道各学院各部门典型做法,以供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浙江树人学院新校区位于绍兴柯桥区杨汛桥镇,周边毗邻竹园童村、展望村等四个村落,管理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从2021年开始完全落地杨汛桥办学。如何从各方面快速融入当地,助推乡村振兴,是学院党委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2021年3月开始,管理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通过建立管理学院党委与杨汛桥镇竹园童村党支部党建教育共建机制,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实践,以实际行动,将师生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扎根在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了实实在的成效。

一、同搭一个台,让院村的党组织融起来

管理学院党委以学院完全落地杨汛桥校区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积极推动与校区所在周边村落的合作。今年上半年,学院党委与杨汛桥镇竹园童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将竹园童村作为学院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进社区的的重要实践基地,双方共同制定党建共建方案,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实践的计划,注重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有效性,形成了共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同上一堂课,让院村党员群众亲起来

为让院村党员共同学习好“四史”,管理学院党委与竹园童村党支部共同制定学习方案,优选授课党员,尽心备课,同上一堂党史教育课。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理论优势,主要从理论解读、政策分析等方面开展,竹园童村侧重从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深刻变革,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日新月异的新农村建设实践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分别组织开展了4场党课,有近500人次分别接受了党史教育。

三、同看一个展,让院村学习教育亮起来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习、大教育,管理学院与竹园童村共同策划了建党百年之“百年创伟业、党史育红心”党史故事展览,双方党员共同学习挑选建党百年中的50件大事,制作了50副展板,分别在浙江树人学院杨汛桥校区、管理学院商徳书院、竹园童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展览,累计500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师生及村民参观了展览。同时,院村双方共建党员之家,共享红色图书资源,共同举办“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共庆中秋、重阳节特色活动等,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四、同做一件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和成效是看有没有为师生,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为此院村党组织联合开展调查,收集双方群众希望通过共建解决的一些急难愁盼。通过深入调研和研讨分析,管理学院党员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针对竹园童村留守老年人关爱缺少、垃圾分类知识缺乏、交通秩序维护缺人等问题,开展了项目制、点对点、常态化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了52次志愿服务,惠及近千村民。针对大学生劳动教育缺少的问题,竹园童村党员发挥农技优势,将学院学生带至田间地头,开展了现场耕种知识的普及,让大学生了解农民、农村和劳作的辛苦。

经验启示:浙江树人学院管理学院党委与毗邻校区的竹园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双方党组织和党员的特长及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双向互动、共建共享,让党史学习教育扎根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推动新时代党建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围绕《绍兴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发展战略,与杨汛桥街道竹园童村以“院村共建”为载体,加强沟通联系,在文化建设、人文关怀、经济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深入共建合作,构建结对互动、双向促进、共同发展的结对共建新格局,助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第一,认识到位,组织保障有力度。作为学院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实践基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共建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共建方案与计划,注重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有效性,将共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第二,学习到位,政治领航有向度。一是掀起宣讲热潮。学院以“凝心聚力学党史,院村共建促发展”为主题,邀请双方党史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引导双方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共享红色资源。在竹园童村举办“百年创伟业,党史育红心”党史故事展览,双方共享红色图书资源,架起院村共建“连心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的广度。

第三,践行到位,活动开展有深度。一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学院志愿者每周末在竹园童村全村范围内实施志愿活动,以项目化管理、常态化推进在交通引导、垃圾分类、关爱老人等各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志愿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践行使命担当。二是主题活动多样化。共建以来,双方共同举办“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共庆中秋、重阳节特色活动等,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