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学生工作

管理学院职业生涯COACH计划之“生涯第一课”全面启动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编辑:glxy          点击:

    新学期伊始,管理学院全面启动职业生涯COACH计划, 力求在校园与职场之间树起一盏导航灯塔,助力学子更好地规划大学生生涯。9月的COACH计划以“生涯第一课”为主要形式,针对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和毕业生群体等特殊对象,由1名生涯教练带领10-15名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系列团辅活动。

 

学生党员:明确目标,做好表率

9月11日,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党支部创新学习模式,邀请支部书记朱砚屏给全体学生党员做了一次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党员个人发展力的团体辅导。活动以小组为单位,采用欧卡与教练技术相结合,加深党员同志之间的了解,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在新颖的卡牌游戏中,学生党员积极参与,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在“本学期要做的八件事”环节,学生党员认真思考,制定规划,并在计划表上慎重地签上名字,小组成员则作为团队进行学期监督。学习会持续了将近90分钟,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会太“上头”了!

 

 

团学干部:自我认知,发展定位

9月10日,学院团学纳新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面试。面试不同于以往的问题式、情景式、综合式等方式,而是又一次将欧卡与教练技术运用其中,让学生有更多的表达与参与机会。面试分为“用卡牌作自我介绍”、“团学干部是谁”、“本学期分管的团学部门要做的八件事”三个环节。原本紧张尴尬的面试变成了一场轻松愉快的卡牌沙龙,团学干部们侃侃而谈,畅所欲言。财务管理182班卢宇伟是一名刚退伍回校的学生,他对着卡牌上的“嘴角微微上扬的男孩”,自信地说道:“我的理想部门是组织部,我希望如这张卡牌上的男孩一样阳光自信,把部队中的一些好作风、好做法带到团学组织中,为广大师生更好的服务!”

 

毕业生:规划人生,创造未来

9月22日,小型智慧教室热闹非凡。15位2020届毕业生自发报名,踊跃参加“规划人生,创造未来”为主题的毕业团辅活动。“毕业后的我”,“理想的工作”,“本学期我的八件事”三大问题直指人心。毕业生分别从盲抽的五张牌中选择四张牌,分别代表“一年的自己”,“三年后的自己”,“五年后的自己”和“十年后的自己”,在神奇卡牌的影响下,毕业班的同学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路。随后在“理想的工作”活动中,大家分别写出了理想工作的八个关键词,并给这几个关键词打分。最后在“本学期我的八件事”活动中,学生在平衡轮外侧写下本学期我将要做的八件事。活动没有长篇大论,也没有老生常叹,更没有高高在上的指导,而是引导毕业生探索自身内心真实需求,为未来一年步入职场做好规划。


     近年来,管理学院积极推进学生成才规划工程,将生涯教育融入党课,团课,主题班会中;引导学生制定每学期、每学年、整个大学期间以及将来人生发展的生涯规划;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导论》等必修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通过“有何高见”创新创业沙龙 ,“企业家进课堂”主题活动、树人有约校友、职场招聘讲座等,实现资源集聚共享,为学院生涯教育的落地转化“补足最后一里路”。同时,学院还注重辅导员专业化培养和职业化发展,鼓励辅导员外出培训、学习,考取心理、生涯规划等职业资格证书。而此次职业生涯coach计划就由学院致力于从事生涯规划指导的辅导员倡议,同时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和专业老师,采用全新的生涯辅导模式,为学生提供深入的职业辅导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