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学生工作

寻悬崖古村蝶变之路,铸乡村振兴“诗和远方”

日期:2023年07月11日          编辑:杜欣          点击:

2003年,浙江省委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年来,这一工程深刻改变了万千乡村面貌,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陈家铺村抓住机遇,成功实现从“空心村”到“网红村”的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近日,浙江树人学院管理学院“寻悬崖古村蝶变之路,铸乡村振兴‘诗和远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陈家铺村,在陶芳铭、任佳萍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王鸿涛、赵杨婕、郑弦韵、尤娅婷、吴崇皓等同学深入悬崖古村,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社会实情,为乡村振兴添火加柴。

走进悬崖古村 探寻蝶变之路

陈家铺村村委鲍主任接待了实践团,向实践团介绍了陈家铺村的蝶变历程。陈家铺村坐落在海拔八百多米的悬崖峭壁之上,是个有着六百四十余年历史的古村落。多年来,山间交通不便,村内危房林立,生活资源贫乏,产业落后单一,村子一度成为下山脱贫的对象。2014年,陈家铺村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的先锋书店选址陈家铺村,给古村带来了第一波“流量”。随后,陈家铺村苦练“内功”,多管齐下,积极招引精品项目、盘活闲置资源,先后建成飞茑集、云夕MO+这样的精品民宿,还有各种餐厅、文创店、咖啡馆等业态,逐步从一个没钱、没人、没资源的“三无村”蝶变成了有人气、有收入、有产业的“三有村”。

感受惬意生活 遇见诗和远方

陈家铺村偏安于有“江南最后秘境”之称的松阳县,作为一个传统古村落,既有传统村落的古色古香,也有改造后整洁的村貌。在陈家铺村,游客可以远离都市的喧嚣,体验山间闲云野鹤般的生活,感受虫鸣鸟叫、蓝天白云、雨后轻雾、繁星点点。实践团在采访当地游客时发现,游客们对陈家铺村的满意度非常高,人们来到这里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接受心灵的慰藉与洗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本身就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陈家铺村带给游客的这份诗和远方已成为一张亮丽的文旅新名片,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双收益。

找回乡愁归宿 推动乡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实践团在调研访谈过程中了解到,由于医疗、教育等资源匮乏,陈家铺村村民一度不得不离开村子,到县城生活工作。近年来,陈家铺村旅游业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和创业机会,不少年轻人选择返乡挥洒汗水,为家乡的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村中有一对姐妹花,她们在目睹家乡游客如织的场景后,在自家老房子的基础上开了一家名叫“四合院”的餐馆,成为最早一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之一。返乡归故里,逐梦正当时。目前,第一批返回陈家铺村创业就业的年轻人已经尝到了返乡的“甜头”。未来,如何留住乡愁,让乡愁有归宿,让越来越多村民愿意返乡,为乡村振兴注入长久的活力,这是实践团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政府社会合力 助力乡村振兴

陈家铺村发展之路一直备受各级政府重视。2020年10月,时任省委书记的袁家军同志来到陈家铺村考察时讲到:“山区县要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当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2023年6月,省长王浩来到陈家铺村实地调研,做出打造新时期“千万工程”金名片的重要指示。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入驻陈家铺村。云夕MO+是最早入驻的民宿之一,实践团在采访店长的过程中了解到,云夕MO+的选址位于村口,自觉担负起了为村里建设公共停车场的重任,还设计建造了向村民和游客免费开放的共享空间,在经营期间也会帮助推广当地农产品。众人拾柴火焰高,乡村振兴需要有服务意识的政府积极推动,也需要有担当有情怀的社会企业主动参与。

薪火代代相传 守护灯火长明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陈家铺村就有这样一对“父子兵。”父亲鲍根余是陈家铺村的前任书记,儿子鲍朝火是陈家铺村的现任书记,父子接力,久久为功,终圆“乡村振兴梦”。实践团有幸采访了鲍老书记,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鲍叔”。“鲍叔”向我们讲述了两代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心路历程,追忆了陈家铺村从一个偏远山村发展起来的点点滴滴,并表达了对陈家铺村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鲍叔”在陈家铺村当了24年的支书,现在仍在村里的书店上班,为村子奉献了一生,鲍叔的儿子也已为陈家铺村工作11年,他们仍然在奉献的路上。正是有像鲍叔父子这样一代代的薪火相传,乡村的振兴和发展才更有希望。

乡村是国家、生态、经济、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镇互相促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传统村落在一代代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承载起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需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参观了振兴古村落样貌,体验了优质古村落生活,了解了社会实际状况,展示了实践团的青春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