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学生工作

管理学院心理部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志愿活动

日期:2019年05月23日          编辑:glxy          点击:

    社会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像遥遥天空闪烁的星星,远离我们的现实生活。他们有着明亮的双眼,却不去和旁人对视;他们有着正常的听觉,却拒绝亲人的呼唤;他们有着天籁般的声音,却不与别人交流。有些人可能觉得他们智力低下,可他们在一些领域却又能力超强,他们是被称作折翼天使的“自闭症”患儿。为了给予自闭症儿童关爱和鼓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管理学院在杭州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开展“有我在,不孤单”志愿者活动。

 

 


    5月17日下午1点半,管理学院心理部组织志愿者39人前往杭州市康乃馨儿童康复中心辅助康乃馨的老师给自闭症儿童上课。课前,康乃馨的李老师给志愿者们进行了简单培训,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情况,包括怎样与儿童交流的技巧和方法,自闭症儿童的性格特点、行为表现等,并特别强调志愿服务期间不准拍照。 
    李老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分组,依次带入相应的教室辅助孩子们一起做康复训练,陪他们一起玩耍。志愿者进入教室时,小朋友们是感到陌生的,但在志愿者们耐心的接触下,小朋友们慢慢敞开了心扉,主动与志愿者玩耍。上课期间,志愿者们不乏对孩子们爱的鼓励和呵护,气氛十分温馨。在志愿者离开教室时,小孩子们都表现出不舍的神情。 
    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分享了当天的活动感受。志愿者王卡妮说她陪伴的是一个特别秀气乖巧爱笑的小姑娘,姑娘喜欢画画,会给蜗牛的壳配上棕色,给郁金香的花瓣配上粉色,她觉得这个孩子以后或许会是个大艺术家。志愿者陈懋说:“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孩子的家长们,每个孩子都得有一个家长全程陪护,我看见有个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的叔叔,在下课期间,他的孩子坐在那里看电视,目不转睛,叔叔和孩子说什么,孩子都不理他,没有一点反应,逗了一会他就坐在孩子边上了,那个背影,我感受到了无边的落寞与凄凉。” 
    哈维尔说:“心灵比智慧更加重要,承担比回避更加重要,参与比置身事外更加重要。”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给自闭症儿童带去了温暖和关怀,有利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志愿者自身得到了锻炼,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康复中心老师的压力。康乃馨教室走廊的墙上有一段话“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看到了希望”。志愿者们以身作则向身边更多的人传递这份爱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儿童及家庭,多一份关爱,少一份歧视,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用另类的眼光看待,让特殊需要的人和普通的人一同生活,一起学习,互相尊重,发现彼此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