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以青春为马 笃志前行——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习汇报大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1年07月02日          编辑:glxy          点击:

    6月30日下午,管理学院召开18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实习总结汇报大会,全体18级市场营销本科生及市场营销专业部分老师参加此次会议。本次实习是针对大三学生的小学期实习,从5月7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历时两个月,实习企业包括金牌橱柜、绿城物业、浙江中衍、新南北物业、新东方、杭州美丽健等多家企业,通过“带队老师+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度,以“日志点评+职场引导+现场观察教学+带队实践”为执行路径,帮助学生将此前的所有课程学习与真实的工作实践充分衔接,实现融会贯通、巩固体系化理论,并指导后期实践的作用。而真正能对学生后期择业、就业起到一定帮助。

 

 

    此次实习主要分为企业培训、企业实践、校内总结三个阶段。在实习启动前,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曾锵带领教研室全体老师,实地走访和深入接洽多家行业知名企业,与他们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并以企业宣讲会暨招聘会的形式模拟正式招聘流程,完成“企业-学生”双选,实现企业与学生的深度联结。 
    在实习期间,企业给予学生“真实职场人”待遇,真正做到了“行业引路人”“始业教练”角色,如金牌橱柜公司,在短短2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既考虑到大三学生的“学生”特殊身份,为他们专门量身定制如“行业业务知识培训”、“销售话术培训”等专业培训,还为他们打造“现场演练竞技”等深度演练项目,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将学生真正视为“自己人”“职场新人”,并以各式团建互动、各类小激励小福利带动学生融入团队,让学生感受到友好愉悦的团队氛围;又通过安排金牌团队资深员工作为师傅一对一指导学生深入实践,真实地接触行业展会、“爱厨日”活动、门店销售、直播活动,这些都是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非常熟悉但却未曾深入了解和接触的场景,通过这种方式真正的帮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深化领悟知识,深度总结实践经验,构建自身方法论体系,同时学生还从中体悟到更多工作的乐趣、职场的道理与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对他们之后的后续求职与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在实习过程中,学院带队老师也看望实习学生和回访企业,调节学生与企业双方可能出现的一些磨合上的问题,并通过批阅学生日志,对学生的实习心理、行为进行动态把握,对学生的所感所想进行深度沟通,从而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 
    在校内总结阶段,即此次实习汇报大会,共有8组学生积极准备与参与汇报,分享他们在企业的收获。一张张图文并茂的PPT以及学生各抒己见的表述、趣味横生的分享全面展示了大家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生活,我们也非常欣喜地观察到大部分学生的临场表达、专业能力、职场素养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会议的最后,高孟立老师和吴俊杰老师都做了精彩发言,教研室主任曾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学践结合、悟思结合”的要求。实习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过程,是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再到看山还是山”的积极求索与提升过程。希望全体实习生能够总结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端正态度,以此次实习为一个良好的开端,积极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正面迎接将来可能面临的所有挑战,通过此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开启人生下一段旅程。而学院也会继续探索和不断完善实习制度,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知行合一”的平台,帮助学生完成艰难但带着美好希冀的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蜕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