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管理学院阎洪院长的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编辑:glxy          点击:

    5月10日晚,管理学院院长阎洪教授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为主题,面向杭州校区管理学院在校党员、建党对象、积极分子等讲授了一堂极具思想性、历史性和针对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阎洪结合在香港理工大学工作,担任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名誉会长等社会兼职的经历为切入点,以在香港近30年的学习和生活亲身感受为同理共情,娓娓道来,向师生党员们阐述了“一国两制”的历史缘起、政治智慧及成功实践,让同学们了解了一段不一样的祖国统一和香港建设的历史。在党课中,阎洪还以历史节点为脉络,详细讲述了“一国两制”的历史过程。从1840年到1898年的三次割占事件,阎洪告诫师生们要时刻牢记那段国弱而被人宰割的屈辱历史。身不在,心相连。从1921年到1949年,阎洪分享了以宋庆龄基金会为代表,紧密联系的一大批香港的爱国人士为祖国抗日战争提供大量的物资,用事实讲述了香港和大陆在特殊时期同宗共祖的深厚情谊。他谈到,香港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发展时期等各个历史时间节点上所发挥的“窗口”作用,为祖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阎洪还重点讲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建设事业的大力关怀。他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赖以成功实践的原因,既有香港居民本身爱国爱港的家国情怀,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

 

 

    党课的互动交流中,阎洪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党员提问,从世界文化差异、大学生升学等视角,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师生们热情高涨,现场反响热烈。阎洪带来的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为主题,视角新颖、内容充实,讲授幽默风趣,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参加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