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手机版

热点动态

管理学院院长阎洪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编辑:glxy          点击:

    2021年5月28日~30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几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他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我校管理学院院长阎洪教授作为港澳台代表团的特邀代表应邀出席了此次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参与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和讨论。5月29日,阎洪与大会代表们一同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由中国科协牵头筹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学习和聆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们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 
    在“众志成城战疫情”篇章,阎洪仔细观摩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展品,切身感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身先士卒、无声行动,不断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共同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阎洪表示:“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带来的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也体现了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党对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抗疫情。在疫情最开始,形势尚未明晰,对病毒一无所知的时候,有很多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前往抗疫一线,很多医生、护士都是自愿前往,科学家、专家、院士、学者纷纷投入到各自的领域,为战胜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各级各界科研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中来,这就是来自共产党的感召力,是共产党人精神的体现。” 
    看到国家中医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20世纪50年代归国留学生签字明信片、屠呦呦获得的诺贝尔奖章、钱学森等100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等珍贵展品,阎洪感言道:“看完这个主题展让我心潮澎湃,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引领下,中国科学家们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他们不计名利甚至不顾个人安危,真正为国家的崛起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49个代表团的1600余名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将承载着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海外地区亿万工作者的重托,共商科技发展大计,共议自立自强大事,共谋科协事业大局。 
    期间,中新网、新华网等媒体对阎洪进行了采访报道。